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百姓眼中的影子

  发布时间:2016-12-06 10:20:28


      有人说法是独角的神兽,威严神圣,彰显着无尽的权威;有人说法是天平的砝码,锱铢必较,近不得半点儿人情。法,在人们心中,总是高高在上,神秘威严的,但就是他们,柘荣法院的一支青年流动诉讼服务小队,让我眼中的法,洋溢着朝气,充满了温馨,就像轻快的音符,清越愉快,却丝丝沁入人心,以一幅幅简单而温暖的画面,演绎出生命的华彩乐章。

  我悄悄跟在他们的身后,一次次端起镜头,截留下他们忙碌却不知疲倦的身影:

  或许只是在村镇浅易普法的一刻,他们耐心细致,用法理与情理解答着一个个疑问与难题;或许只是在案件实地调解的一幕,他们不辞辛劳,用青春与活力诠释着对法的热爱与执着;或许只是每日例行的上门约访,他们走村入户,用平实的话语轻敲着一扇扇紧闭的心扉……

  有时,为了给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立案,他们顶着烈日跋山涉水数小时;有时,为了向下地干活的当事人送达证据材料,他们挽起裤腿一个地头一个地头地找;有时,遇到不理智的当事人言辞挑衅,他们始终温和相待,无怨无悔……

  “这么做你们能得到些什么?”有一次,我忍不住轻声的询问小队的队长。

  他笑着说:“价值,我们寻求青春的价值,寻找在百姓的眼中那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影子。”

  人常以“浮光掠影”形容生活中一晃而过的画面,诚然,对于案件当事人来说,法官在他们心中的影象,不过是生命中浮光掠影的一名过客,无论是温和谦逊、彬彬有礼,还是声色俱厉、端整严肃,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,而慢慢淡忘。不变的,唯有一代代法律人对百姓无私奉献的情怀,对实现人民群众公平、正义、平等、自由的中国梦的追求。

  正如邹碧华法官呕心沥血,蜡炬成灰泪始干;“铁法官”谭彦身患重病坚持工作15年,用生命实践自己“活着就要工作,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”的誓言;王锡俊法官生前鞠躬尽瘁,因病去世时尚为四川省红十字眼库捐献建库以来首例眼角膜……而更多的法官,坚守在平凡的岗位,不问富贵,不求闻达,通过一个个案件的公正审理,在追求法治的道路上,留下他们平凡却又伟大的身影。

  “每个人在这个世上都是过客,只有做些事情才能留下永恒。”这是“燃灯者”邹碧华生前的话。

  我默默的看着青年流动诉讼服务小队的队员们,也许他们依旧平凡,但他们的行动却践行着不一样的伟大,也许他们依旧年轻,但他们的肩膀却担负起沉甸甸的使命,也许那身影依旧单薄,但每一道身影的坚守却让我看到了法治希望的明天。

  我放下相机,悄悄的离去,生怕混杂了那一道道明晰的身影,只是他们的影子早已刻入我的心底。

责任编辑:徐志萌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中国法院网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