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学习新时代

持续深化、有机衔接,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

发布时间:2021-06-23 16:45:54


6月15日,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,总结前一阶段教育整顿进展情况,审议相关文件,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。会议强调,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,持续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,深入谋划第二批教育整顿,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。

会议指出,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,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加强统筹谋划、协调推进、督办落实。各位领导同志分赴有关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,深入了解掌握教育整顿进展情况,发现问题,听取意见建议,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。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责职能,承担起协同责任,在制定政策、线索核查、案件查办、干部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。

会议强调,当前第一批教育整顿势头良好,要肯定成绩、查找不足,增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的责任感;突出重点、持续发力,确保不走过场;深入谋划、有机衔接,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开局;统筹结合、注重实效,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。

一、肯定成绩、查找不足,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的责任感

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,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,落实查纠整改环节各项任务,取得阶段性成效。

——领导责任落实到位。各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,市县两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亲自抓,加强对教育整顿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。政法单位党委积极主动履行直接责任,把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到位。

——学习教育持续贯穿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,将“红色文化”融入学习教育,推动政治教育、警示教育、英模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,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转化力。

——查纠整改不断深入。落实落细“自查从宽、被查从严”政策,组织政法干警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,全国有一批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。对重点案件线索开展挂牌攻坚,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专项行动,创造出许多好经验、好做法。

——督导指导有力有效。中央督导组充分发挥督导“利剑”作用,与各省区市同心同向发力,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。省级指导组把握驻点工作特点和规律,综合运用多种工作方法,发挥好指导、督促、协调、推动作用。

——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。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,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,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,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。6月10日,全国教育整顿办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,公布了教育整顿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,引发热烈反响。

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,各地查纠整改工作还存在进展不均衡等问题:一些地方自查自纠质量不高、线索核查处置进度相对滞后、顽瘴痼疾整治还不够彻底等。全国教育整顿办要会同中央督导组重点跟踪督促,着力推动解决。

二、突出重点、持续发力,确保教育整顿不走过场

当前,第一批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到了冲刺阶段。各地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,坚持时间服从质量,防止形式主义,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。

——持续深化查纠整改工作。突出学习教育的持续性,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,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。把重大典型案件作为重要抓手,组织好重点案件挂牌攻坚,发挥震慑倒逼作用,实现以点带面效果。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整体战、攻坚战,确保持续推进、力度不减。坚持“抓两头带中间”,激励先进,倒逼后进,推进教育整顿均衡发展。

——抓好总结提升环节工作。6月中旬前后,各地教育整顿总体上将转入总结提升环节。各地各部门要严肃认真、实事求是、客观公正地做好评估验收、意见反馈、整改总结等工作,对推进工作不力、达不到验收标准的要坚决“补课”,不整改到位决不放过,不达目标不收兵。

——部署好第一批教育整顿“回头看”工作。为巩固深化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,在第一批教育整顿评估验收、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后,部署开展“回头看”,将重点案件办结或取得明显进展、顽瘴痼疾整治清仓见底、督导反馈问题全面整改、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作为“回头看”检验标准。中央督导组要对“回头看”情况开展督导。

三、深入谋划、有机衔接,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开局

以中央、省级政法机关为主体的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即将开始,要研究把握规律特点,加强整体谋划,确保平稳开局。

——研究把握第二批教育整顿的规律特点。中央、省级政法机关是组织领导、部署推动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领导机关、表率机关,是整治政法队伍积弊沉疴、营造政法系统良好生态的关键所在。把握不同于第一批的特点,注意分层分类,突出政治忠诚,突出表率作用,突出建章立制,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推动第二批教育整顿。

——抓紧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整体谋划。全国教育整顿办要提炼总结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好经验、好做法,尽快制定工作方案,明确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、目标任务、工作环节以及具体安排,既要考虑到中央、省级政法机关自身的教育整顿,也要考虑到解决系统条线的共性问题,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起步、顺利开局。

——加强与第一批教育整顿的有机衔接。对于第一批结束时没有完成的整治任务、已经挂牌但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,延伸至第二批,做到有机衔接、持续推进。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、普遍性问题,通过第二批教育整顿建章立制,有针对性加以解决。

四、统筹结合、注重实效,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

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、履职担当结合起来,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。

——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,引导政法干警深化对百年党史的系统把握,明确继承传统、立足当前、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。把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,谋划形成一批符合政法实际、具有政法特色、彰显政法为民新形象的办实事项目。

——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,深化对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规律性认识,深入研究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、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、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等制度机制,推动教育整顿在取得扎实实践成果基础上,形成更多制度成果、理论成果。

——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有机结合,坚持两手抓两促进,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,增强工作预见性、主动性,以刻不容缓的精神抓好安保维稳各项措施落实,坚决遏制重大公共安全案事件的发生,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。

责任编辑:瀍河法院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长安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